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Bangkok Christian College訪問團物理教學示範


Bangkok Christian College數理資優教育參訪

文/陳育霖

2014年10月22日(三)上午,Bangkok Christian College23位各領域召集人來校參訪。我負責做學校及數理資優班英文介紹。由於BCC的行政與教師主要是希望來參觀數理資優教育進行方式,簡報結束後,花了一點時間介紹我資優物理課程設計理念,然後到大家移駕到資優班來看我的物理教學。沒有特別安排教學單元,按照進度剛好就是聲學單元。因為來的專家都不講中文,又擔心學生的受教權利受到影響,所以課程以雙語(中文+英語)進行,板書寫英文,解說則中英文並進。

課程剛開始,學生還有點怕生,因為觀眾比學生多,所以我的中文與英語同時存在,但是課程進行了三分之一,我發現學生幾乎都能跟上,就幾乎都用英語上課,我發現學生可以完全跟上。

課程內容主要是跟學生談到聲學(acoustics)從文化觀點看來,2400年前,中國人就使用聲學來進行測量。因為物體發出聲音的高低,與物體外型或長度有密切關係,所以聲音的天生頻率正好對應特定特徵外型或特徵長度。中國人因為很早知道這些細節,所以由曾侯乙墓(the tomb of Marquis Yi of Zeng)出土的編鐘及其它器物可以發現,十二平均律比西方古典音樂早了千年以上。

音律與物體共振頻率的對應特性,正好是古中國人測量的重要依據,同時也是音樂家製作樂器的重要來源。長號就是個最典型的樂器,滑管長度決定音高產生,銅管樂器大量利用泛音來製造音階。先利用嘴唇產生快速振動,把聲音集中到號嘴再利用喇叭的構造將聲音共振擴大,得到好的聲音。

按鍵式銅管樂器的原理與長號相同,每按下一個按鍵,就等於加上一段管長,三個按鍵的管長比例大約是2,1,4。正好是2的1次方、0次方、2次方。任意組合可以得出1到7之間的所有數字。所以三鍵式的銅管樂器都是利用以上二進位式的組合,配合上嘴型與送氣速度來變換音階。

小提琴則是體積小但是共振效率極佳的樂器,長時間以來,許多科學家努力想解開小提琴的共振音響。

課後的座談會,BCC數理資優教育的計畫負責人對於台灣的資優教育提出了許多關於細節的問題,是相當認真的教育者,離開之前發現當中有音樂老師會講中文,還有英文老師會講潮州話。

後記:
在參訪團來之前,曾經與對方行政通過幾次信,看到Bangkok Christian College的簡介,那是一所私立男子學院,學生從1 - 12年級,全校共6000學生,300名教師,90位外籍老師。建校超過100年,是泰國的國際奧林匹亞科學競賽選手的重要搖籃。學校位在曼谷市中心,校地不大,最高建築18層樓。感謝陳玉芬校長給我這難得機會做國際交流,順便給學生國際教育。

新北市教育局教育新聞報導 [報導網頁]
永中迎接泰國師生 體驗翻轉的資優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