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基礎學科先修課程

國立臺灣大學基礎學科先修課程
普通物理學甲
時間: 105年6月18日-8月6日

文/陳育霖
國立臺灣大學基礎學科先修課程
普通物理學甲
時間: 106年6月11日-7月30日

文/陳育霖
從認知心理學為出發點的學習者為中心普通物理學探究課程是利用翻轉教室的教學策略,每一次課程設計以問題為中心導向,引導學生在實體課堂當中進行實作實驗的探究。分小組思考、討論事先設計的物理問題、眼前的物理現象或實驗結果,讓物理知識能夠鮮活呈現、思考與探究過程成為學習和解決問題的重要工具。當中要特別強調的是,讓學生體認真正的實驗結果才是知識建構依循的方向。

第一堂課從隱藏課程的設計開始鋪陳實施,認真鼓勵學生,資優是公共財,台大學生用心裝備自己是為了貢獻全天下,呼應傅斯年校長引用斯賓諾莎的格言"我們貢獻這個大學于宇宙的精神"。所以所有同學必須在課堂討論中學習勇敢講出自己的思維和看法,用來幫助其他同學作更進一步的判斷和討論。積極重新建構自己的知識並加以整理、表達。最大的受益者仍然是學生自己。

老師的任務則是從課程設計的主幹問題著手,不斷從學生的討論當中提出更多課程主架構的相關問題,設法順利鋪陳引導課程方向。另外,隨時注意學生的討論內容,插入挑戰迷思概念的想法來刺激學生產生足夠強烈的動機繼續維持思考與討論。接著,適時協助學習者進行過程階段性的結論,幫助釐清邏輯結構,由學習者決定方向來進行下一階段的實驗進行方式與思考。重複以上反省、前進,教師負責用心觀察、隨時調整問題、耐心等待學習者的研究成果。依105年教學評鑑的結果看來,學習者最大受益之處,是學習過程獲得自信、親身體驗科學研究的歷程、相信自己也能夠主動獲取知識、成功學習。

學生在課堂的笑容和熱烈參與以及教學評鑑,反映了課程實施的成效。再次回應以天下為己任之前,需要先充實自己。

翻轉教室風行世界,回到課程本身,還是需要面對有效教學的挑戰與評估,學習者在課程實施後經歷了什麼樣的學習改變? 是否達成課程設計者的教學目標? 和整體課程地圖的願景關聯性如何?

探究教學的歷程當中最精華的部分是如何鋪陳問題,又如何就學習者的學習歷程調整課堂內或課堂外的問題設計,幫助學習者與教師回饋反省學習與教學歷程。否則為了維持翻轉課堂的框架,容易造成學習者與教師使用更多時間卻未見效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